首页 - 媒体大外 - 正文

大连日报:全国人大代表刘宏建议 支持东北高校开展国际交流 打造东北亚高水平教育合作新高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进一步指出了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积极推进人才国际交流。对于东北地区高校来说,这些目标和要求既是发展方向,更是使命担当。”正在北京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在电话连线时对记者说。刘宏认为,东北高校的国际化进程能够为东北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但是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各地方党委政府和东北高校形成共识与合力,共同打破机制体制约束,在政策、资金、项目、平台统筹计划等方面全面激励东北高校的发展。为此,刘宏建议,支持东北高校开展国际交流,打造东北亚高水平教育合作新高地。

刘宏表示,党和国家对东北全面振兴寄予厚望。去年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召开之后,教育部在哈尔滨召开了东北地区高校服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但是,仅有学校的努力不能取得突破性进步。”刘宏建议,教育部牵头,国家多部委联合制定东北振兴高等教育国际化支持计划,促进东北地区各高校因地制宜,发挥学科专业比较优势,将高校国际化建设纳入“双一流”建设内容,全面审视和评价新时代东北高校国际化建设的成就与差距,将面对东北全面振兴开展国际化需要的各方面支持纳入计划内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高标准促进东北高校开展国际交流。

刘宏还建议,从国家和地方层面增加对东北高校国际化建设投入,东北各省要支持高校国际化建设工作。建议通过东北高校国际化发展“一校一策”计划解决发展瓶颈,发展国际化支持项目,挖掘比较优势,提升师生国际胜任力,助力各校优势学科专业获得再提升的机遇,加快产教融合及科教融汇与国际教育资源的融合创新发展,贯通人才链产业链政策链,使大量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通过国际化项目享受高水平国际化教学资源和科研资源。希望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东北高校国际化发展支持专项,支持理工类高校选派高精尖特人才出国访学,研究项目要紧扣东北振兴、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建设所需;支持高校人文社科类创新团队赴国外开展区域国别研究,促进国际经济、区域国别、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世界历史等领域的研究。建议进一步发挥东北高校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开展东北高校-东盟国家高校联盟建设、东北高校-中亚国家高校联盟建设,加大对东北高校在“上合组织”大学和孔子学院建设中的支持力度。通过各部委、东北地方政府和高校的合力共同促进东北高校新时代国际化进程,更好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

供稿:大连日报

编辑:邴祎龙

2024年03月08日 11:12

最新动态

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1-2020 news.dlufl.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